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的博客

教育从心开始......

 
 
 

日志

 
 

与老师关于作业的沟通  

2011-07-12 09:31:13|  分类: 亮亮的小学生活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亮亮小朋友在幼儿园的学前班生活已经过半,还有半个月,小家伙就要离开他生活了四年的幼儿园, 准备迈入全新的小学校园了。

回顾这仅仅一个月的幼小衔接课程,已然让我见识到了中国孩子的课业压力。数学、拼音的作业常常是2-3页的练习题,拼音及英语还常常出现整页的抄写。一页四列、共十行,算下来就是40遍,要是再变成大、小写字母一起写,那就是80遍啊!这让我一下子想起了那本热销教育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那位尹妈妈替孩子写作业的无奈。虽然,我不认同这种方式,但也真的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作业把孩子的学习热情一点点磨灭掉。总想做点什么,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与老师关于作业的沟通 - 素儿 - 心的博客

 

这一到周末,作业一点都没辜负我的“期望”,更上一层楼。居然要求孩子把曾经写过整整一篇的B、P、U三个字母(含大小写)都重新各写一整页,孩子牢骚满腹、唉声叹气地打开作业本。了解情况后,我心里压抑许久的作业情绪一触即发,郑重地告诉儿子:亮亮,老师布置的作业的确有些多。妈妈觉得你不用写一整页,每个字母写半页就可以了。老师给你们布置作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练习来熟悉这些字母的书写方法。在妈妈看来,抄写半页的字母就可以掌握这些字母书写时的笔画和笔法,这就已经达到写作业的目的了。写得过多,既浪费时间、还影响写作业的情绪,并不可取。

亮亮听了当然高兴了,认认真真地开始抄写大幅度精简的作业。随后,检查时发现的一些书写上的不规范,也都耐心地改正过来了。我知道我的这个决定,对老师来说肯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老师会怎么对待孩子,我心里也有一些准备。我告诉亮亮,老师有可能不会理解妈妈的这种做法,最后要求你补齐作业、甚至多抄几页,严厉地批评一番也很有可能。我问亮亮是否有心理准备,愿意承担这样的后果。亮亮感觉没啥问题,我也就放心了。并叮嘱亮亮,如果老师要求他补做或多做这些作业,那就转告老师和家长沟通就可以了。

就此,我特意请教了Diana关于Alex这方面作业的情况,Diana告诉我:Alex当初学字母书写,好象每个字母写两行(一行描的,一行抄的)。要让孩子记住这些字母,学校主要是结合一些游戏(用手指在沙上写,用剪纸,在字母迷宫里找出来等等),要孩子练习书写的话,学校会花很长时间,比如一年级学斜体,用了大概一学年来学的,二年纪也是花一个学年来学花体字,而且结合着写作等作业,纯抄写的作业是不多的。

Diana的回复更坚定了我心里的这个决定,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封写给老师的沟通信: 

尊敬的英语老师,您好! 

我是大三班小朋友林昱辰的家长,从孩子那里常常听到他说英语课特别有意思之类的话,我想您一定是花费了很多心思,才能给孩子带去如此生动、有趣的英语课。谢谢您!

今天,随林昱辰的作业附上了一封信,主要是想和您沟通一下作业的问题。您一定已经注意到了,林昱辰的作业并没有按照要求写完一整页,而是只写了半页。我是这样想的,您给孩子留作业的目的肯定是希望孩子通过作业来进一步熟悉和巩固英文字母的书写方法。我观察了一下亮亮写作业的情况,我觉得他写够半页时,就足以让他对这个字母的书写方法建立比较熟悉的认知了。个人认为,其实这样就已经达到写作业的目的了。如果作业量过多,孩子反而情绪会比较烦躁,字母书写的态度以及学习的热情,往往会因此受到影响,这并不是我希望发生的。我认为,在孩子学习的能力和兴趣的问题上,后者往往更为重要。我相信,有了兴趣,能力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知道,我的做法会给您的工作带来一些不便,对此我表示歉意。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如果您有什么想法,可以随作业附信和我交流,咱们共同来探寻一种更适合孩子成长、发展的教育思路,好吗?

 

第二天放学,亮亮一见到我就举起了手中的英语作业本,里面写着两行英语老师的回复:家长,您好!作业我基本上都在课上会让他们完成,您可以在下面给签个字,让亮亮写几行都行。

亮亮还告诉我,老师并没有批评他,还表扬他字写得很好,让妈妈签个字就可以了。

这件事进展的得比想象的顺利,但谁又知道真正的小学生活还会有多少这样的无奈等着我们呢?我们又都能一一化解吗?但无论如何,通过这件事,我很清楚的一点就是,沉默并不能给事情带来任何改变。只要我们尝试着通过合理的方式多与老师沟通,很多问题其实不一定解决不了。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