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的博客

教育从心开始......

 
 
 

日志

 
 

【Diana书院】宝贝,我想对你说——“FUN式沟通”活动(系列1)  

2010-03-15 11:14:32|  分类: 【Diana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ave fun, Sweetie! ”(玩开心点,小甜心!)

“Do you have fun at school today, Honey? ”

(今天在学校过得开心吗,宝贝儿?)

美国的孩子常常是在这样的话语中走进学校、迎来家人........

“今天上课专心点!”

“要是再闯祸,回来看我怎么收拾你!”

“今天的作业多不多?考试怎么样?”

“是不是又被老师批评了?”

当我们的孩子听着这样苦口婆心的唠叨走进校门,

当他们带着矛盾的心情见到我们时.......

你能感觉到孩子内心所承受的压力和焦虑吗?这样的他们能快乐吗?

或许有人会说,大家天天耳濡目染的都是这样的声音啊,中国的教育压力太大了,哪有什么轻松的心情去说那些“不着边际”的话!

可是,我们说了这番良苦用心的话后,孩子就真的能上课更专心了、学习更上心了吗?

“学习、学习、学习,就知道让我们学习!”,难道我们感觉不到很多孩子正在这种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氛围中,越发地厌恶学习、甚至讨厌我们了吗?

不如,从不说这些话开始、从少一些唠叨做起......

在学校前、在家里,多给孩子一些轻松的话题、关心的眼神、温暖的拥抱......

“希望你今天过得愉快!”——当孩子带着一些轻松和愉悦的心情去开始新的一天时,他们能勇敢地面对更多的挑战......

“宝贝,今天有什么特好玩的事情吗?”——在他们紧张、疲惫的一天之后,从我们这里得到温暖的关注和真诚的倾听时,他们内心的压抑、焦虑都将在爱的感召下得以释放.......

“这道题是不是太难了呢?要不咱们玩一会儿争上游,一会儿没准就轻松攻克了呢?”——当他们遇到生活里、学习里这样那样的困难时,我们的理解和鼓励比起那些“鞭策”来说,更能帮助他们战胜眼前的艰难险阻,因为他们的心中多了一份来自父母的爱与力量。

“妈妈今天看到一个特有意思的谜语,"金木水火土,谁的腿最长?",哈哈,是"火"腿"肠"!”——当我们多在彼此的交流中多融入一些幽默的语气和诙谐的对话时,那一条条紧绷的神经或许可以多一份轻松和愉悦。

“爸爸给你唱一首今天新学的歌,好不好?.....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慢羊羊软绵绵红太郎灰太狼......”——快乐是可以传染的,当我们用快乐的心情去呵护孩子的成长时,孩子的心情一定会洒满了阳光。

你准备好了吗?从今天开始,从少说和多说开始,从点点滴滴开始.....

 

借此,Diana书院也想邀请大家一起来聊聊这些话题、交流彼此的经验:

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

哪些话常常会让孩子们快乐得像只欢快的小鸟?

哪些话常常会让他们难过得像只沮丧的小猫、愤怒的小狗?

你打算少说、少给什么样的压力?多说、多做一些什么样的努力?

欢迎家长朋友们加入这次交流活动,分享你关于“FUN式沟通”的经验或建议,并尝试着和孩子一起来营造一个充满FUN的沟通日、沟通月、沟通无极限的成长环境。

以下是上次“孩子,你快乐吗?”活动交流中非常精彩的评论,有快乐的经验、更有快乐的理念,希望我们都能拥有更多这样的快乐体验!

 

圆圆:

“孩子的心声只要我们放下架子来用心听就能感觉到,前几天晚上,我同圆圆一同散步时,圆圆就告诉我,她不想长大,她说因为长大,她就不可以一起和妈妈在床上打打闹闹的爬着玩了!”(静下心来倾听孩子的想法,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她们内心最真切的需要。)

大山:

“快乐是一家庭共同创造的,夫妻和睦,周末一定带孩子走走山水,游玩中学习大自然,自然交流,那是给孩子假日最好的礼物。在游玩中尊重一切生命,教会孩子善待宽容的心怀比任何苍白的说教有力。不要太在乎孩子的成绩,偶尔的降低请给他时间自己查找原因,我们只要提醒!总的一句话,你快乐,你的家庭快乐了,孩子也快乐了。”

开心宝贝:

“我会经常问孩子这个问题。并且,在他很小的时候,教给孩子唱台湾歌手庾澄庆的那首老歌:你快乐吗?我很快乐!快乐……快乐就是这么容易的东西……这首歌是我们经常对唱的。”

快乐豆苗:

“要孩子快乐起来,大人自己先要快乐起来。快乐是可以传染的,互相传染吧。

在Diana留言中提到过不丹的快乐治国,对国民幸福总值的看重使得不丹成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看过金凯利的yesman后,发现一个人的转变竟然可以从说yes开始,一个曾经如此郁闷的人慢慢地变得开朗起来,在生活中找到很多乐趣。

可是,作为大人,我们对孩子却总是说NO,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我们为什么不尝试着从说yes开始呢?当然,说yes也是讲究环境、分寸和技巧的,但是,至少要有一种说yes的心态。"Yes(没问题)"代表着一种自信,一种乐观,学会说yes,快乐,其实很简单。”

一休哥的女朋友:

“记得素儿有篇日志说,平淡的语调很难引起亮亮与自己交流的兴趣,而变换了轻快语调和内容的话语就可以引来亮亮的对话。其实交谈的内容实质并没有改变,感染孩子的,是妈妈自己的快乐情绪~”

静儿:

“孩子每天中午放学和下午放学回到家,我都会问:你今天在学校里开心吗?然后他会滔滔不绝地向我叙说学校里开心的和不开心的一切事情。我再慢慢夸奖他引导他鼓励他。现在我虽然很少来群组里参加活动,但是有空还是会常来向大家学习的。”

若涵:

“一味的在孩子面前强调学习,会大大的打击孩子的愉悦情绪;让孩子们参与到家务活动中来,一增加了劳动锻炼的机会,二还可以分享自己动手收获的喜悦。上周末两个早上的饭都是儿子做的,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但是从头至尾都是自己一个人操作的,等煮好了饭叫大家吃时,很有一种成功的优越感呢;女儿呢,则帮着妈妈刷刷鞋、洗洗袜子、裤头之类的小衣服,昨天给弟弟刷的鞋比平时妈妈刷的都白,得到妈妈口头表扬的同时,还得到了弟弟的感谢呢。”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