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的博客

教育从心开始......

 
 
 

日志

 
 

处理孩子负面情绪的五个技巧  

2008-07-07 13:18:40|  分类: 素儿育儿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和随之而来的负面行为,我们很希望他们能尽快摆脱负面情绪的困扰,可是孩子经常被我们不科学的劝说弄得情绪更差,而我们也随之开始了负面情绪,一个恶性循环就这样开始了......

那有什么方法来面对和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呢?答案是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一、了解孩子的感受和行为的关系:

         孩子的感受和他们的行为有直接关系;

         孩子有好的感受,就会有好的行为;

         怎样让孩子感受好?那就是接受他们的感受!

常见问题:父母常常不认同孩子的感受。

(如:“你没必要这么难过。”“你怎么那么麻烦”)

 

二、案例参考:生活中我们用不同的方式重复着不认同孩子的感受

孩子:妈妈,这儿好热。

妈妈:这儿冷,穿上毛衣

孩子:不,我热

妈妈:我说过了“穿上毛衣!”

孩子:不,我热。

评语:所有的对话最终都演变成了争吵,我们一遍遍告诉孩子不要相信他们自己的感受,而要依靠父母的判断。结果是孩子不愿违背自己的感受去依靠父母的判断,又不得不听从父母的要求,孩子的感受变得很糟。

 

三、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感受不被在意的人理解,自己会是什么感受?一定不好。在我难过或者受到伤害时,最不想听到的就是建议、大道理、心理分析或是别人的看法,那样只能感觉更差。但如果有人能能够真正愿意倾听,认同我内心的伤痛,给我机会让我多说说我的困扰,我会感觉没那么郁闷和困惑,也更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面临的问题。

 

四、帮助孩子面对感受的四个技巧:

1、认真的态度——家长全神贯注地倾听孩子情绪的表达;

2、简单的回应——用“哦……”“嗯……”“这样啊…….”适时地回应他们的感受

3、描述感受——接纳并说出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这件事让你很难过!”)

4、幻想满足法——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暂时得不到满足的愿望。(“真希望我能变出一盒你想吃的饼干!”)

五、沟通技巧正反案例参考:

(反面案例):否定孩子的感受

孩子:我的小海龟今天早上死了。

爸爸:别难过,宝贝。

孩子(继续哭泣)

爸爸:别哭了。不就是只小海龟吗?

孩子(大哭):哇!哇!

爸爸:别哭!我再给你买一个。

孩子:我就要这个海龟。

爸爸:你真是无理取闹。

(正面案例):说出孩子的感受

孩子:我的小海龟今天早上死了。

爸爸:哦,是吗?真没想到。

孩子:我还教它玩游戏。

爸爸:你们在一起挺开心的。

孩子:它是我的好朋友。

爸爸:失去朋友是挺难过的。

孩子(情绪好转):我还记得每天给它喂食

爸爸:你真是挺关心那只小海龟的。

 

六、提醒和建议:

1、越想让孩子摆脱不愉快的感受,孩子越沉浸其中;相反,你越能坦然接受他们不好的感受,孩子越容易摆脱烦恼。

2、孩子更容易和一个接纳他们感受的成人沟通,而不是逼着他们做出解释,指责他们的家长。(切忌:如 “为什么呢?”“你又怎么了?”“一定是你自己不注意!”)

3、父母不要重复孩子对他们自己的负面评价,应转为家长积极的看法。

4、比语言的技巧更关键的是我们的态度。只有我们真正与孩子分担忧愁,才会打动孩子的心。

5、所有的感受都是被接纳的,但某些行为必须受到限制。(“我看出你很生小明的气。用嘴巴告诉他你将怎么做,而不是用拳头。)

6、当孩子处于极度难过的时候,身体上的发泄可以帮助他们缓解痛苦。如:画画发泄法(取代乱扔东西的行为),让孩子把感受用笔在白纸上发泄出来。(给孩子纸笔,说“告诉我你有多生气。”;看着画说:“你真的非常生气”;最后,在他情绪好转时,建议画点高兴的感觉)

内容参考《如何说 孩子才会听,怎么听 孩子才肯说》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